2012-08-26

[COOK 食譜] 日式茸菇醬



前幾天發現冰箱裡有兩包金針菇已經放了一陣子都還沒吃掉
就上網搜尋了一下快速消耗掉金針菇的食譜
發現到這個簡單又美味的日式茸菇醬食譜
沒想到日本超市裡小小一罐就要一百多塊日式茸菇醬
竟然可以很簡單的製作完成
立刻來試做一下 很快就成功囉!

材料:
1. 各種菇類: 我用的是金針菇和泡過的乾香菇
    日式茸菇醬裡的基本款是金針菇 其他冰箱裡有的菇類也可以切一切一起加入

2. 鰹魚醬油
3. 普通醬油
4. 味碄
5. 柴魚片 or 烹大師

做法:
1. 先將金針菇洗乾淨切小段 把根部的地方盡量撥開
2. 泡開的乾香菇切成喜歡的大小
3. (泡過香菇的水+水) : 鰹魚醬油 : 醬油 = 10 : 1 : 1 加入少許味碄和烹大師 (或是灑入一把柴魚片)煮成醬汁
4. 把金針菇和香菇加入醬汁後 持續煮約一小時
5. 放涼之後 金針菇所釋放出的多醣體 就會讓醬汁變的濃稠

簡單幾個步驟就獲得拌飯拌麵都好吃的日式茸菇醬了!
在煮粥的時候加入多一點醬汁一起煮 就有好吃的日式雜炊囉!

備註:
1. 在醬汁調配的比例上 我爬了一些食譜 有8:1:1的 但我不想做太鹹 所以試了10:1:1
  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鹹度差不多
   但可以在煮的時候 自己斟酌濃淡

2. 煮的時間 我看有蠻多人煮60分鐘以上的
    但我想這跟內容物的多寡有關吧~ 也是可以自己斟酌
 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